49个国际奖,5个奥斯卡,这个公司为何青睐这个中国人?
天维专题

  • 2017新西兰大选

    新西兰时间9月23日晚7时,大选投票结束。经过紧张的计票,Bill English领导的国家党以46%的得票率胜出,但未拿到61个国会席位,必须联合小党执政。

  • 2017财政预算案深度解读

    2017年5月25日,新西兰2017年度财政预算案正式揭开面纱。政府大范围派糖,不仅推出20亿大礼包补贴中低收入人群,还承诺未来几年将在奥克兰建造3.4万栋保障性住房。

1 2
往期专题

【中文生命线】供稿文章:我快乐,因你快乐!

作者: Sunday Tsoi  日期:2011-11-27 03:09:10 阅读:  来源:中文生命线供稿
分享到:
邮箱:

若你所爱的人对你说:「我快乐,因你快乐!」你会有何感受? 你会感到幸福吗? 我会因为这句话,将快乐推进到另一境界﹔我会对自己说:「我是幸福的!」约在两星期前,开车时收听香港电台的清谈节目「讲东

    若你所爱的人对你说:「我快乐,因你快乐!」你会有何感受?

    你会感到幸福吗?

    我会因为这句话,将快乐推进到另一境界﹔我会对自己说:「我是幸福的!」约在两星期前,开车时收听香港电台的清谈节目「讲东讲西」。 当天的主持人刘天赐、文洁华、卢伟力及马鼎盛,与听众一起讨论「快乐」这个题目,当中提到「快乐」与「幸福」是有所分别的。他们说:在幸福中包含快乐,幸福是一个较高的层次。

    不管是那一个层次,人类自然的天性都是寻求「快乐」的。

    可能有人认为去见心理辅导员,是因为碰到难题要解决。但更准确的来说,人是为要得到更多的快乐。在我所接见的人当中,不是每一个人都是因为感到非常痛苦,所以来约见我。有好些是为了突破自己现在生活中的平淡,能够发展自己,通过建立更好的人际关系,婚姻关系或恋人关系而获得快乐。

    快乐是什麽?

    文洁华博士等人,已说明很难找到唯一的定义。这是一个哲学的问题,从心理辅导角度来看,「快乐」是一种感受。美国伊利诺大学心理学教授爱德华?戴拿(Professor Ed Diener)设计了一个问卷,用来量度快乐。所以,我们可以探讨的是什麽的因素会带来快乐,或者在什麽状况下人会感到快乐。一些有较为丰富的人生阅历的人,可能会明白不是吃饱了,有多余的钱就等於快乐。

    快乐的因素许多不同的学者,临床心理学家的研究指出,经历快乐的几点重要因素。奥克兰理工大学(AUT)高级讲师沃域?普利(Warwick Pudney)先生及戴拿教授都指出有以下几点:

    家庭和亲密的关系:很多人感到会影响着他们的快乐指数的是人际关系,当中与家人和朋友有亲密和支持的关系的,是令他们感到最快乐的。相反当中没有亲密关系的家人和朋友的支持的关系的人,是感到生活是最不满足的。可是,当人失去一位亲密的朋友或家人时,也会是他们最不快乐的,最不满足的时候。

    使命感和生活的目的:快乐的人都不会为生活而生活,他们都找到他们生存在这世界的使命。若他们的使命和生存的目的,只是以寻找自我的快乐而生存,那麽他们快乐相对较少,也较难提升到幸福的层次。

    「我快乐,因你快乐!」,这句话是我那少年儿子,在三星期前对我说的话。我一直都被他的话感动。事缘过去两个月,除了常规的辅导工作,我因为中文生命线训练义工及教学的工作,每星期有五天晚上都在工作,我实在有点担心,他会误以为我忽略他,怕他感到失去妈妈的支持,有一天与他吃早餐时问他:「妈妈,最近每星期有五天晚上都在工作,你的感受如何?」他回应说:「可以啊!没有什麽难处,你只是短暂如此,这时期你的工作有特别的需要。只要你快乐,我就快乐!」。对我来说,他是看见了我所作的工作的意义,而与我一起快乐。其实去年,我与义工队伍一起拼博地为中文生命线筹款时,他亦是我精神支柱之一,我的快乐和满足,都淹盖了我当时的身体的疲累。

    与至高者的联系或信靠上帝:在许多的研究中都指出,一个人在灵性上的发展都影响着这个人快乐的程度。若生命中的至高者的联系,会使人找到生存的目的和使命感,因而得到满足。又或生活中出现许多的挑战时,信靠上帝会使他们得着更多的勇气来面对困境。

    前奥克兰生命线执行董事及董事会主席布鲁士?麦基(Bruce Mackie)牧师,是中文生命线得以成立的关键人物。他在10月12日安息主怀。在10月15日的安息礼拜中,他的好友述说他的私人生活时(他在世时已准许这段述史),描述麦基牧师能够有热情、动力、甚至牺牲了许多私人时间来扩展生命线的服务,在1992年成立中文生命线,男士辅导热线(Mensline)及儿童辅导专线(Kidsline), 是因为他与至高的上帝的联系。他从这宇宙的至高者中得着启迪,服务世界上他所能接触的人。他的满足和快乐,表达於一本生命线的同事与他话别的留言簿末页上的一句话:「能与人分享自己生命的快乐和丰盛是好的,但更美的是帮助他们发现自己生命的丰盛!」以上所论的是研究中重要的因素,这可还有其他的因素。例如:按人不同的层次的需要而得到满足和快乐。依美国犹太裔人本主义心理学家亚伯拉罕. 马斯洛的需求层次理论(Maslow's hierarchy of needs),依金字塔的最底层到最高层,需求层次如下:(为後来增加的需求) 1.生理需求 2.安全需求 3.爱与隶属需求 4.尊严需求(尊重需求、自尊需求) 5.自我实现需求 6.超越个人或灵性的需求。

    中华人民共和国的政府,在建国50年时常公开讲论,要让人民「吃得饱」。我当然认为「吃得饱」是很基本和重要,但我们大部份人吃饱後,现在是否变得更快乐呢?假如答案是「否」的话,那麽我们是否欠缺了人其他基本层次的满足?诸如,需要更多的安全感、拥有尊重生命的尊严,并且超越只为吃饱和有更多的钱而生活。

    美丽的旅程「我快乐,因你快乐!」不是以自我为中心的满足,也不是失去了自己,这是踏实一步一步走向最高层次的满足和快乐,那就是越个人或灵性的需求的快乐。这是可以达到的目标和经验,因为麦基牧师、德兰修女,还有许多不知名的人都为我们留下榜样,他们都展示出一种可以助人发现丰盛的生命的快乐。

    中文生命线会秉承这种精神,以电话进行心理辅导,服务华人。中文生命线 免费电话心理辅热线,09-909 9271 (奥克兰) 0800 888 880 (全国免费热线)

致意:中文生命线在此代表华人社群,感谢麦基牧师在生命线下开办了粤语及华语的电话心理辅导服务,亦藉此向他的家人致以深切的慰问。


版权声明
1. 未经《新西兰天维网》书面许可,对于《新西兰天维网》拥有版权、编译和/或其他知识产权的任何内容,任何人不得复制、转载、摘编或在非《新西兰天维网》所属的服务器上做镜像或以其他任何方式进行使用,否则将追究法律责任。


2. 在《新西兰天维网》上转载的新闻,版权归新闻原信源所有,新闻内容并不代表本网立场。

新闻评论须知
验证码

查看所有评论( 条)

新闻视频
手机天维
"天维伙伴"频道,构筑新西兰华人的精神角落
诚邀各界名人、行业翘楚、精英达人开设专栏,为本地华人提供丰富、多样、优质、新鲜、有趣的原创精品内容,打造新西兰华人社区最大的信息及活动分享平台。
Follow我们的新浪微博
您想第一时间了解新西兰的新闻吗?请您访问http://weibo.com/skykiwidotcom,从今天开始关注我们吧!
纽惠康 - 源于新西兰的健康体验
纽惠康是天维网旗下唯一的购物网站,我们的宗旨是利用我们的品牌优势,以最优惠的价格为您提供新西兰最优质的健康产品。请访问http://wellcome.co.nz