用药靠掰、剂量靠猜,新西兰中医为人诟病,事实却...

作者: Frank   日期:2019-11-07 18:07 阅读:  
分享到:
邮箱:

生活在新西兰的华人们,虽然享受着新西兰高质量免费医疗,但仍有许多人对中国传统的中医有着需求。这些病人们面临着西医难以根除或医治后会产生副作用的问题,亟需传统中医出手相助。

然而,在新西兰的中医求医之路,他们往往走的并不顺利。

 

698650199988672

 

用药靠掰、剂量靠猜!到底哪里出了问题?

作为曾经寻求过中医治疗的人,天维网记者对这个问题深有体会。记者曾经因为胃病去找过西医,不过由于记者的病征并不明显,所以西医也只是给记者开出了一些止痛药草草了事。无奈之下记者只得寻求中医的帮助,但面对复杂的药方,以及服用指南,记者感到有些无奈。

当时中医药师提供了两种解决方案,要么由医馆代为煎药,一次煎好一周的药液放置在密封袋中由记者带走。要么就是记者把药拿回家自己去煎,听着药师的讲解,记者深刻体会到了八个字“用药靠掰、剂量靠猜”,于是果断选择了代煎方案。

在连续服用了一个月有余的代煎中药后,记者并未感到明显的改善。默默放弃了靠中医治疗的想法后,记者心中就一直存在一个疑问——中医,真的那么不堪大用?

新西兰中医鱼龙混杂,能否对症下药很关键

抱持着这样的问题,记者找到了北京中医药大学的硕士研究生孙晓丽,她师从于北京四大名医之一肖龙友先生的嫡孙女肖承悰,在Dominion Rd上开了一家名叫“弘医堂”的中医诊所。

孙医生留给记者的印象非常深刻,本以为她应该是身披白大褂的“老中医”,但没想到却是一位年轻靓丽的时尚女性。

孙医生回答了记者的疑惑:“大家都认为中医就得老,但时代已经变了。我是主修妇科的中医,自己当然也得调养好自己啦。”

484171129810521

(孙晓丽医生)

在新西兰从事了五年中医的她告诉记者:“说实话,现在很多新西兰的中医都在务虚,例如跟病人讲阴虚、阳虚等等让人捉摸不透的话。关键还是得对症下药。”

孙医生给记者举了一个例子:“例如女孩子们经常需要面临的调经受孕问题,很多到我这的病人都和我说过,在其他中医那她们提出调经受孕的要求后,都会被要求先调理脾胃。那些中医解释说是脾胃虚,脾胃虚就没有气血,没有气血那就没办法受孕。”

909880850132773

(孙晓丽与导师肖承悰合影)

“所以很多女孩子在吃了中药之后都会变胖,这是因为药方是在调理脾胃,根本没有在调理性激素。”

 “我跟这些病人说,不要看这些虚的东西,把卵巢指标给我看,我看指标就能知道具体问题是什么。咱有问题就治,没问题就回家自然受孕。”

 那么按照孙医生所说,中医是否已经拥有了像西医那样针对某个特定疾病专病专治的能力了呢?这似乎和华人印象中的传统中医形象已经相去甚远了。

 孙医生的答案是:是的。

 不再抓药而改服颗粒,按照西医的指标量化且迅速见效,中医早已不再是只为调理

 孙医生告诉记者:“现在的中医早就已经发展到用理化指标来量化的时代了,无论是中医还是西医的临床来讲,病人一定是先感到症状减轻了,理化指标才会改善,所以我们只要看到理化指标改善,那么症状早就改善了。”

 “常规的中医可能只会给病人调理症状性的问题,而我们最大的区别就是从理化指标上彻底从根本上解决,我们不会跟病人去谈调理。”

 “我们只谈硬性指标,讲究的是结果。病人可以从医院给出的体检单上明显看出用药前后的差别。”

183647455973510

(弘医堂使用的免煎颗粒,摄影:Frank)

此外,孙医生还提出了一点,即中医见效慢的思想已经过时。

她说:“除了能够以理化指标作为指导,现在的中医也早就能迅速见效了。我是国内三甲医院出来的,现在国内的中医院都已经使用浓缩的中药颗粒,这种浓缩颗粒比传统饮片的溶于血液的浓度要高很多,不要再说中医治病慢了。慢其实就是没对症,说白了,就是这个医生不行。”

记者发现,在弘医堂中已经找不到人们印象中中医药房摆满中药的感觉了。取而代之的,是整整齐齐码放在架子上的一个个药瓶,打开药瓶,能够看到各色像板蓝根一样的颗粒状药剂。

 

575684946021847

(弘医堂里摆放着整整齐齐的中药免煎颗粒,摄影:Frank)

孙医生也给记者展示了其中的一个药瓶:“从制剂类型上来说,饮用这种颗粒的话两到三天后病人的血液中就会达到有效的浓度,别人总是说中医见效慢,但我能向所有接的病人保证一次见效。而且这种颗粒非常方便,每天带着去办公室,像冲咖啡一样喝一袋就好了。”

“如果服用药房代煎的普通饮片的话,能融入血液的中药只会有3-5成,也就是说有5成被浪费掉了。而这种降温加压的饮片血药浓度要比普通饮片高5倍,所以见效也远远快于普通饮片。”

扫码即可添加孙医生个人微信号:xiaoliclinic

220277048024668

 

或扫码关注弘医堂微信公众号:

986671117629528

中医弥补西医短板,结合西医思维独挑大梁

如果按照孙医生的说法,那么中医从疗效上看似乎已经能和西医媲美,而事实上,也许中医更胜一筹。

上文提到的调经受孕,在西医看来,想要没有副作用,就几乎是不可能完成的任务。

孙医生解释道:“西医用来帮助受孕的药其实就是避孕药,但是这有一个特别大的弊端,就是如果我口服避孕药的话,子宫内膜癌、宫颈癌、卵巢癌的发病率会显著增高,所以现在西医界都不推崇这种疗法。”

900084373429780

(孙晓丽医生的专业性毋庸置疑,摄影:Frank)

“此外,在人类的下丘脑垂体中有负反馈的抑制作用,当雌性激素低的时候,例如早衰的表现出现时,我们服用雌性激素来抑制衰老,此时下丘脑垂体就会判断雌性激素分泌量够了,就更不会分泌了。我接过好多病人,停药之后完全没有雌性激素的分泌。不过从中医的角度来看就不存在这个弊端,因为中医不是直接去补激素。”

“说句实话,如果西医能够解决这个问题的话,那么更年期就不会存在了。”

而现在,孙医生的弘医堂正在做的,从流程上使用西医的原理,再配合中医的方法来治疗病人。

“我们追求的是用中医的手段达到西医想要的理化指标,这就是所谓的中西结合,从现在的中医发展来讲,已经做到了极致。”

孙医生也谈到了中医规范的重要性,她说:“很多病人根本记不住中医口述的服药方法,所以我们的服药方法都写的很清楚,会遵从西医的流程以规范的格式给出服用方法,所有的说明都会在前台清清楚楚地打印出来交给病人。”

928701261735605

(弘医堂外景,摄影:Frank)

 她们,用自己的声音为中医正名

能够解决西医难以解决的调经受孕问题,且见效很快,这种中医治疗在记者看来真的是非常出众了。但本着以事实说话的态度,记者联系了弘医堂的两位病患,希望她们能来聊一聊真实的感受。

病人刘小姐称赞孙医生是在奥克兰见过最好的中医,她告诉记者:“因为多囊性卵巢综合征的问题,我在奥克兰看过了大大小小许多家中医,这些中医都跟我说我的体寒,需要调节心肝脾肺,给我开了很多中药。但我喝完了之后月经没调好,倒是治好了我的便秘,还胖了15斤。”

660165262947891876866826185976

(刘小姐的理化指标前后对比)

“后来我去西医那里,西医就让我吃避孕药,我觉得也不是办法。”

“在孙医生这我花了三个月就治好了。喝完了孙医生的药,我皮肤变好了,瘦了15斤,等到再去做检查的时候,理化指标已经正常了。”

而病人张小姐在一开始的时候则是希望治疗胃病,她说:“我的胃病已经持续了很长时间,看了很多中医和西医都没有治好。后来找到了弘医堂,经过他们治疗两三周后就好了。”

“然后孙医生在帮我诊断的时候察觉到我的月经有问题,我相信她的判断,所以现在正在接受治疗。服药三四个月以后,现在的经期已经从之前的三、四天增加到六、七天了。”

中医已经被纳入医疗保险体系、ACC,实用性大大提升

中医的能力其实早已有目共睹,孙医生告诉记者,现行的政策下,在弘医堂看病的人可以享受保险和ACC的医疗报销服务。

此外,孙医生还告诉记者,由于现在的中医见效快,例如办理移民时体检不合格的情况,也能够通过中医快速且安全地让理化指标达到移民局的体检要求。

“现在的中医和过去已经不可同日而语,我们已经不再告诉病人要调理,而是真的在治病。”

总而言之,中医只能调理不能治病的想法,是该改一改了。

看完了这篇文章,您是否对中医有了不同的看法?

如果您身体不适,弘医堂随时为您提供专业中医服务。

弘医堂地址:648 Dominion Rd,Auckland

电话:0210 827 6583

现在正值冬天,寒冷的天气也让人容易身体不适,弘医堂推出的新产品御方养生茶系列将帮您度过一个健康舒适的冬天!

御方养生茶系列包含专为女性设计的:祛湿轻身茶、永葆青春茶、滋阴茶、暖宫茶,以及专为男性设计的:补肾固元茶、祛湿强身茶、补肾壮阳茶,还有男女皆宜的:精气茶、疏肝解郁茶和利咽茶

首先是关爱女性健康的,热水冲服,一日两次,多种选择,让您全天焕发生机!

449908623340216

422978166974987

648946904970749

274806289693206

其次是为男性特质的御方养生茶系列,让您强身健体,神采奕奕!

961122514039634

69492391029174

870208166518257

除了专为女性和男性设计的产品,弘医堂还推出了男女皆可饮用的御方养生茶系列,为您疏肝解郁、元气满满!

975438191030710

464628944062484

256989959330614

大家专栏 更多>>
近期活动 更多>>

Click here

Advertising With Us