总理官宣:北岸大桥有望本周恢复!但修桥的钱该谁出?

  日期:2020-09-22 11:21 阅读:  
分享到:
邮箱:


最新疫情

9月21日,新西兰零新增,总理在发布会上宣布:本周三9月23日11:59起,奥克兰正式进入2级警戒,全国其他地区从今晚11:59开始进入一级警戒。


今天在宣布降级的发布会上,新西兰总理还专门提了一句奥克兰北岸海港大桥的修复进展。


她表示:


如果通过检测,

将在本周启用临时方案,

会多开放几条车道!


956316849058496


一座桥坏了,就连总理都要来关心,

可见北岸大桥在奥克兰人民心中的地位了……


上周五(9月18日),风吹倒了卡车,卡车砸坏了大桥,然后众多民众就被堵得回不去家(戳蓝字回看)。


今天是大桥受损后的第一个工作日,果不其然,又堵得一塌糊涂!


堵到怀疑人生!


通常情况下,北岸大桥每一天会有17万辆车通行。今天,这17万辆车只能都挤在狭窄的四条车道上……


住在北岸Northcote的上班族称,需要比平时早出发一个小时,为了早出门连早饭也顾不上吃了


630157528614229


一位天维读者住在Bayview,今晨8点半离开家门,在Manuka rd站点等待了半个时间之后,巴士竟然取消了,无奈之下,这位读者只能转头回家,愤然申请在家办公。


64084551964146


另一位家住Glenfield天维读者妈妈,每天早上要带着一岁的女儿前往市区,今天她8点半就早早离开家门,但没想到从家门口就开始堵!因为一路堵车,一岁的孩子在车里已经烦躁不已,哭成泪人……


570980527153949


有些人并没有在家办公的机会。在南区工作的Trevor说:“我要工作啊。我管理着一个建筑工地。我觉得负责修桥的人得抓紧点,为啥周末没人在桥上干活,真是不可思议。”


甚至有人表示:他从Torbay到CBD,每10分钟移动1英寸,“今天上班消耗的时间足够开车去汉密尔顿再回来了。”


有些人更是惨,因为不知道路上到底要耽误多少时间,只能天刚亮就出发。“我要教课啊,所以一早就要准备好迎接我的学生。希望我能及时赶到,不然学生们可能得等老师了。”


851468909956544


当然,也有人完全没受到大桥四车道关闭的影响。一位名叫Ralph的男子称:“我每天早上都是骑着电动脚踏车(scooter),所以完全不受交通堵塞的影响,因为反正我可以在车流之间穿行。”


大家都堵成这样了,

大桥修得怎么样了呢?


总理官宣!正在努力!

本周内有望启动临时方案


今日(9月21日)发布会上,总理称NZTA(新西兰交通局)和桥梁工程师正在努力,已经制定了临时的和长期的方案


NZTA将在9月22日开始对大桥进行修复施工,之后会进行检测,确定是否可以启用临时方案。如果通过检测,将在本周启用临时方案。


因此,9月22日夜间,北岸大桥将关闭。


所谓的临时方案也就是:


在安全的前提下,

中间四条车道中将开放

一条南向、一条北向的车道。



不过,大桥受到的损伤比很多人想象得还要严重。


工程师评估后发现,撞击导致大桥的钢梁变形、移位,根部钢栓脱落从桥身上脱离,载荷传导到其他支撑构件上虽然桥梁依然能支撑自身重量,但工程师建议关闭内侧道路,保障桥梁的安全。



新西兰交通局(NZTA)今天上午表示,为了确保大桥安全,受损的北岸大桥承重钢梁必须被整体更换!在此之前将临时修补,允许轻型车辆通行


临时修复措施有望在本周内完成,包括将损坏的钢梁切掉一半,将新的钢材通过螺栓固定在底部,维持桥梁支撑力。


不过这只能恢复部分承载力,无法完全恢复,意味着重型车辆限制通行


68025058203905


要想永久修复,就得彻底更换钢梁!

网友:估计得一年以上,花费过亿


工程师表示,这根被卡车撞坏的钢梁必须从顶部和底部完全切割,取下后更换新的钢梁。


但是肯定不能说取就取,

万一塌了呢?


所以在钢梁被取下的过程中,需要维持大桥的负载,他们将在大桥底部和顶部使用大型千斤顶支撑桥梁结构,将应力重新分配到支撑梁,保证桥梁设计强度,重新分配桥梁负载。


更换的钢梁不需要进口,新西兰已有的材料和人员就可以完成,无需外国专家帮忙。但这不是简单的事。由于这是一座使用了60年的桥,更换的钢梁必须从头制造,同时保证材料和设计与这座老桥兼容。


234801987951954


对此,天维论坛网友分析表示:


像这种古老的铆接钢结构,立柱的更换是必然结果,甚至找相同材料、铆接件、紧固件都难!甚至还不如重建整个承重结构,一次性解决北岸大桥早已存在的寿命问题。


从考量损失,到对整个桥体结构进行测量,再到安排辅助设施和人员去测试,出修复方案、实施更换、收工清场、最后到检测认证……


这位网友认为,“这种活儿,在中国这个基建狂魔手里,怕也得数月”在新西兰就要至少一年,而整体的修复成本也会上亿!


203920166480489


上千万乃至上亿的修复成本?

这笔钱,不会让我们纳税人出吧……?


这次事故谁会负责?修桥的钱该谁出?


天维网记者联络了新西兰鑫安保险公司的Director Rick Hao(郝鑫),Rick从经验判断这次的事故属于一场“天灾”,责任不应由卡车公司和司机承担。

 

当谈及这次事故会耗资多少时,Rick称这一定是一笔“巨款”

 

“光谈修桥就是一大笔资金,这还没有考虑连带的经济损失。”

 

Rick说,商业责任险的赔偿上限有时会达到2000-3000万纽币。


816719701326967


“赔偿上限根据各个公司的不同要求定制,我们一些大公司客户的保额上限达到2、3千万纽币也是正常的。”

 

通过这次事故,Rick也希望所有人都能警惕,要为重要资产投保,而且应当清晰地知道保单例的详细内容都是什么。


237714768245779


“新西兰所有的保险产品其实就是个风险转嫁,客户出一笔保费将风险转嫁给了保险公司。”


最后,Rick也聊了聊出现问题后的理赔流程,他认为即便是政府确实为奥克兰海港大桥买了保险,或者责任被归到了卡车司机身上,修桥的钱纳税人也有可能先垫付。

 

“定损其实是很长的一个过程,大一点的理赔流程甚至5-6年都不能走完。”

 

“桥需要先修好,在这个过程中,钱得有人先出呀。”


其实,北岸大桥的脆弱不是什么新鲜事了……


20世纪50年代中期,新西兰决定建造一条有四条车道的海港大桥,从奥克兰市区打通到当时大部分还是农村的北岸。这是前所未有的重大决定。


然而,从今天看,这却是新西兰式小思维的一个典型失败


112323252660175


1959年,北岸大桥开放了,但仅仅10年不到,4个车道就不够用了


443582539057265

60年代堵车美景


还好日本建筑师很聪明,他们为新西兰人设计了一种悬挂结构,后来被成为“Nippon Clip-ons”(日本别针),用螺栓固定,硬是在北岸大桥的两边,又加出了4个车道,变成今天的样子,一直用到现在。


741459463602169

日本人设计的加宽后的大桥


但是这就够用了吗?并不是……


2019年9月2日,一辆卡车就在海港大桥上侧翻并着火,导致交通严重拥堵。一直到了事发5个小时后,堵车依然严重。


713370850070699


当时奥克兰理工大学工程学教授John Tookey就认为,海港大桥必须要有备份了!修建一条海底隧道刻不容缓!

 

John Tookey 教授说:“解决问题的唯一办法是修建另一条进出市中心的通道,大规模增加交通运力,而不是把所有鸡蛋放进一个篮子里,一旦出现事故就拥堵不堪。”


而在去年的起火事件发生后,奥克兰市长候选人John Tamihere也曾提出:若他当选,将会把北岸大桥扩建为两层结构,共18条车道。届时,桥上不仅能跑汽车,还能过行人、跑火车!


521939592088664


然而,此话一出,一些专家却表达了质疑。奥克兰大学土木工程高级讲师瑞克·亨利博士表示,该提案在理论上是可行的,但可能会给日常通勤带来大规模混乱,且成本非常高昂。相比之下,建造一座全新的桥梁或隧道甚至可能是更经济的选择。


现任市长Phil Goff当时认为Tamihere的提议将会破坏奥克兰这座城市,到时不仅议会没钱去善后,政府也不会买单。


不过大家也都知道了,

这位市长候选人Tamihere最后也没当选……


635708608409826


但建造跨海隧道的声音也一直没停过。


新西兰交通部长Phil Twyford本人就很支持海底隧道方案,此前曾表示正在计划中。


但他同时还说:


该跨海通道的规划和审批过程将“不少于10年”,建设“可能需要5至7年”。也就是说,这一计划的实现,最快也要到2030s中期……


看来,北岸人民还要继续坚持下去了


所以说,北岸大桥事件告诉我们:

有份靠谱的保险是多么重要!



鑫安保险是一家有着十几年专业经验的保险经纪公司,位于奥克兰,代理的保险种类覆盖所有,无论您是想保护您公司的财产,转移责任风险,还是想为您个人以及家庭提供一份保障,又或者是您的父母朋友来纽旅游,需要保护他们的财产健康,您都可以联系鑫安保险。

为了给客人推荐最适合他们的产品,鑫安保险跟新西兰保险市场上几乎所有的商业保险公司以及人寿健康保险公司都建立了合作关系。为了给客人提供最便捷的一站式服务,还成立了专门的理赔团队,客人不用联系保险公司去处理繁琐的理赔事务,只需联系他们,就能帮您解决一切问题。

联系方式:

31 AintreeAve, Airport Oaks, Auckland
09 2755 888
info@prestigeinsurance.co.nz


423684774709817

831240331704984

大家专栏 更多>>
近期活动 更多>>

Click here

Advertising With Us