最新消息 更多>>

    深度分析 更多>>

      案件进展 更多>>

        政府动向 更多>>

          民众悼念 更多>>

            时间轴

            3月15日(周五)
            • 1:40pm

              一名男子持全自动步枪进入位于基督城市中心的一座清真寺,向建筑内的人群疯狂扫射。

            • 2:11pm

              警方证实,事发地点位于Hagley Park旁Deans Ave上的清真寺。一名目击者称,至少听到20声枪响,并且看到有3个人倒地。

            • 2:17pm

              基督城多所学校进入封锁状态,一些伤者从清真寺内走出,满身是血。

              警方在市中心设置了警戒线,有报道称街上有被击中的人。

              在Brougham St,警方追击撞上嫌疑人的车辆,举枪将其逮捕

            • 2:54pm

              警察署长Mike Bush称,情况“十分严峻且在进一步发展”,涉及一名活跃枪手。警方提醒民众远离街道、呆在室内。

              坎特伯雷地区卫生局启动大规模伤亡应急计划,医院的所有建筑都被封锁,请公众不要去医院,除非是紧急情况。

            • 3:20pm

              基督城市长Lianne Dalziel表示,自己“震惊得无法用言语表达”,从未想过这种事会发生在基督城,从未想过这种事会发生在新西兰。

            • 4:10pm

              新西兰总理Jacinda Ardern举行媒体发布会,称“今天是新西兰最黑暗的日子之一”。

              “这是一次非同寻常、前所未有的暴力行为。”

              “许多受这一极端暴力行为影响的人来自我们的移民和难民社区。新西兰是他们的家,他们是我们的一份子。但实施这起前所未有暴力行为的人不是我们的一员,新西兰没有他们的一席之地。”

              Ardern称将飞往惠灵顿,与其他政府官员举行紧急会议,讨论如何应对这次事件。

            • 6:10pm

              基督城各学校的封锁解除。

            • 7:30pm

              Ardern在惠灵顿与媒体对话,将枪击案定为恐怖袭击。她证实,有40人在枪击中丧生,其中有30人在位于Deans Ave的清真寺丧生,10人在位于Linwood Ave的清真寺丧生;另有超过20人受重伤。

            • 9:00pm

              警察署长Mike Bush称有49人丧生。

            3月16日(周六)
            • 8:30am

              枪手被指控犯有谋杀罪,在基督城地区法院出庭。

            • 9:30am

              Ardern称,死亡人数仍然是49人,目前正在确认所有遇难者的身份,另有40人受重伤。

              Ardern承诺在这次袭击之后枪支法律将会改变。

            • 11:00am

              基督城枪击案嫌疑人Brenton Harrison Tarrant出庭受审,据天维网南岛分站记者描述,此人个子不高,目测不到1.7米,白人,瘦长脸,身穿白色短袖长袍,棕色短发,满脸不屑,上庭后不停环顾四周。庭审过程中,嫌疑人很安静,但并不紧张。

            • 1:00pm

              基督城地区卫生局首席手术师Greg Robertson确认,基督城医院陆续接收48名伤者,目前仍有39名伤者在接受治疗。

            • 4:30pm

              北岛霍克斯湾的Hawke's Bay Hospital报告受到潜在威胁,作为预防措施,该医院进入封锁状态。

            • 5:30pm

              在奥克兰Aotea Square广场举办的活动中,总检察长David Parker向民众表示,政府将禁止半自动步枪(Government would ban semi-automatic rifles)。

            • 9:30pm

              总理办公室确认称,他们在基督城枪击案发生前不到10分钟,收到了枪手发来的长达74页的“宣言”(一份PDF文件)。据悉,也就在同时,枪手一共给70人发了这份“宣言”,除了总理还包括国家党领袖Simon Bridges以及议会议长Trevor Mallard等政要。其他收件人包括国内外各大媒体。

            3月17日(周日)
            • 9:35am

              警察署长Mike Bush称,在Deans Ave清真寺发现了又一名受害者,基督城恐袭事件死亡人数已上升至50人。另有两名伤者在医院,伤情危重。