49个国际奖,5个奥斯卡,这个公司为何青睐这个中国人?
天维专题

  • 2017新西兰大选

    新西兰时间9月23日晚7时,大选投票结束。经过紧张的计票,Bill English领导的国家党以46%的得票率胜出,但未拿到61个国会席位,必须联合小党执政。

  • 2017财政预算案深度解读

    2017年5月25日,新西兰2017年度财政预算案正式揭开面纱。政府大范围派糖,不仅推出20亿大礼包补贴中低收入人群,还承诺未来几年将在奥克兰建造3.4万栋保障性住房。

1 2
往期专题

新西兰华人故事:听到弟弟说他患上精神疾病的那一刻,我惊呆了……

日期:2017-11-30 10:10:40 阅读:  来源:
分享到:
邮箱:

新西兰华人故事:听到弟弟说他患上精神疾病的那一刻,我惊呆了……

 尽管Amy如今已经能言语轻松地谈起这一段旧事,但显然,任凭再详尽的描述,也无法还原她一路走来的艰辛与痛苦。即便是如今,她已经知道弟弟健康而平静地生活在奥克兰,但接到弟弟求助电话那一刻的情景却仍然常常浮现,那种惊讶、无助和害怕,还常常在心头闪现,但很快又变成一种庆幸和踏实,“幸好我一直坚持下来了,我们姐弟俩都走过来了,我愿意把自己的故事分享给大家,是因为希望更多和我有相同遭遇的人能够获得一些能量和鼓励。”

 

“姐,我生病了……”

和很多双职工家庭一样,身为大姐的Amy,是弟弟在家里最亲近的人,“他的事一直都是我在管,我们俩的关系一直是非常亲近的。”

自从弟弟来到新西兰上学之后,姐弟俩的沟通就只能依靠一条细细的电话线完成。风平浪静地度过了一段时间,Amy并未感觉到任何异常。直到某一天忽然接到弟弟的一通求助电话:“他就告诉我,他状况不太好,医生诊断是患上了躁郁症。”

“就是不接受,也不敢相信,然后就是着急。”Amy说,她从来没有预想过会有这种事情发生,但当时的第一反应就是让他回国,“既然是生病,咱们就得赶紧治。”

Amy对于精神疾病的概念,就是那段时间慢慢累积建设起来的。“那时候对这个真的没概念,又怕告诉了父母让他们干着急,一心就想着这既然是个病,那就去最好的医院,用最好的药,好好治疗。”

如今回想起来,Amy非常庆幸自己没有对弟弟的病症产生任何歧视,反倒是弟弟自己一直对自己的状况讳莫如深,觉得在大家面前抬不起头来,“那时候我就跟他说,不就是生了个病吗?就跟感冒骨折一样,一定能治好的。”大家对弟弟病症的避忌,也是后来才慢慢察觉到的——先是在医院,医生在开药的时候给出了两个选择:一是比较贵效果更好的进口药,一是比较便宜的国产药。“医生就跟我说,一般这种情况也不知道是不是能治好,而且也不是两三年的事,进口药太费钱了,不如就用着国产药吧。”之后是在家里,“因为当时家里只有一些关系比较近的亲戚才知道这个情况,有时候我说起弟弟的情况,他们都会显得比较避讳。有时候他们的态度就是觉得,啊,好可惜,挺好一个孩子,这辈子就这么完了。”

“好好的一个人,怎么你们说完了就完了呢?”Amy说,当初的自己,好像拥有永远无法被摧毁的信念和勇气。她一直坚信,弟弟就是生了一场大病,一定会有康复的那一天。

“他隔着电话跟我说,想要结束生命”

在Amy的精心照顾下,弟弟的状况很快得到了控制。但康复显然不是那么容易的事。在情况稍微好转之后,弟弟再度返回奥克兰进入大学完成研究生课程。

“他需要一直吃药,但还是很容易情绪失控,沮丧的时候他给我打电话,跟我说,姐,我真的不想活了……我真的特别着急,但人在国内一点办法都没有,只能让自己平静下来,听他倾诉,开导安慰他。”

 

Amy说,曾经有一次,因为没有及时收到治疗药物,弟弟忽然犯了病,把账户里的钱挥霍一空,又给自己定了机票回国,结果意识模糊的他还在香港机场走丢了,“还好后来又被找回来了。”

这样的事情时常发生,所有压力好像全部都被推挤到了自己身上,但除了和闺蜜喝一杯倾吐心声,也没有任何排解和发泄的渠道,那时候的Amy也曾在恍惚间怀疑过自己的决定,“有时候真的很无助很想放弃,特别是他犯病的时候,总是会说一些非常伤害我的话,但我只能不断跟自己说,他生病了,这不是他的本意,不要放在心上。”

因为实在放心不下弟弟的状况,Amy决定暂停自己在国内的工作,前往奥克兰照顾和陪伴弟弟一段时间,“我只想尽我一切所能,让他也拥有一种信念感,这不是什么大不了的事情,我们都能撑过去的。”

“什么都不说,不代表问题不存在”

从接到弟弟求助电话的那个下午,到如今已经可以放心确信弟弟正过着平静的生活,已经过去了整整十余年。

“你说不痛苦、不难,那都是假的,只有我自己知道这些年我过得是怎样的日子。”如今看到弟弟可以像正常人一样学习、工作、生活,过得充实、幸福,我觉得一切的努力都是值得的。Amy说,但她仍然很庆幸自己和弟弟坚持着一路走过来了,他们证明了精神疾病并不是洪水猛兽,也不是彻底否定一个人的理由,“我愿意和大家分享这段经历,是想要告诉大家,遇到这样的状况,不要害怕,而且一定要有信念,要有强大而无所企求完全无条件的爱,用坚定和陪伴和TA一起从这个困境里走出来,对他们来说,家人的坚信和支持非常重要。因为来自最亲近人的怀疑和放弃,往往会在他们身上形成强烈的负面反应,让他们彻底地自我放弃,那才是最可怕的事情。”

或许是因为这一路走来感触太深,如今的Amy开始关注起了华人对精神健康问题的认知和反应。她也常常主动和朋友分享一些精神健康的消息,还真的帮到了不少朋友——而这些存在各种困扰和问题的人,都是平常看起来再正常不过的普通人。“这真的让我很高兴。坦白说,从我弟弟生病到现在,华人社群对精神健康问题的态度还是没有太大变化。对于这个问题,大家还是非常敏感,但很多人明明都知道这个问题存在。”

 

Amy把这一切很大程度归结于华人社会里的“丛林法则”,在大部分华人看来,“成功”是必胜追逐的目标,生病就代表着弱小,代表着在社会竞争里被淘汰,“社会并不会对这些人施予同情,生病的人只能不断隐藏、假装这一切并不存在……”而这种强烈的竞争文化加上身在海外的漂泊无依和不适感叠加起来,让新西兰的华裔群体成为了心理更为脆弱的一个部分。“我真心希望大家能够创造一个更宽容的环境,让这些人能够在需要帮助的时候勇敢说出来,成功地度过难关。”

“我想说的是,精神疾病没有什么好丢脸的,这也不是人生的终结。不要失去希望,一切都会重新再来。”

 

2013年的统计数据显示,在奥克兰地区,亚裔居民的比例已占到1/4,而亚裔居民的心理健康也成为了Mental Health Foundation特别关注的问题。为了在不同的文化立场和语言背景下为更多亚裔移民提供帮助,Mental Health Foundation于11年前启动了一项专门针对亚裔群体的项目“开心行动”,希望通过使用求助者更熟悉的语言和文化思维方式提供帮助,并由此创造一个更宽容无歧视的社会环境。

如今,“开心行动”已经拥有了自己的公众平台,希望能够通过社交媒体这一更直接的方式与华裔群体沟通。如果你需要帮助,或者希望了解更多,都欢迎扫码添加“开心行动”的公众号,让身在异乡的我们,互相敞开心扉,消除歧视,拥有最真诚的快乐与笑容。


版权声明
1. 未经《新西兰天维网》书面许可,对于《新西兰天维网》拥有版权、编译和/或其他知识产权的任何内容,任何人不得复制、转载、摘编或在非《新西兰天维网》所属的服务器上做镜像或以其他任何方式进行使用,否则将追究法律责任。


2. 在《新西兰天维网》上转载的新闻,版权归新闻原信源所有,新闻内容并不代表本网立场。

    无相关信息
新闻评论须知
验证码

查看所有评论( 条)

新闻视频
手机天维
"天维伙伴"频道,构筑新西兰华人的精神角落
诚邀各界名人、行业翘楚、精英达人开设专栏,为本地华人提供丰富、多样、优质、新鲜、有趣的原创精品内容,打造新西兰华人社区最大的信息及活动分享平台。
Follow我们的新浪微博
您想第一时间了解新西兰的新闻吗?请您访问http://weibo.com/skykiwidotcom,从今天开始关注我们吧!
纽惠康 - 源于新西兰的健康体验
纽惠康是天维网旗下唯一的购物网站,我们的宗旨是利用我们的品牌优势,以最优惠的价格为您提供新西兰最优质的健康产品。请访问http://wellcome.co.nz