49个国际奖,5个奥斯卡,这个公司为何青睐这个中国人?
天维专题

  • 2017新西兰大选

    新西兰时间9月23日晚7时,大选投票结束。经过紧张的计票,Bill English领导的国家党以46%的得票率胜出,但未拿到61个国会席位,必须联合小党执政。

  • 2017财政预算案深度解读

    2017年5月25日,新西兰2017年度财政预算案正式揭开面纱。政府大范围派糖,不仅推出20亿大礼包补贴中低收入人群,还承诺未来几年将在奥克兰建造3.4万栋保障性住房。

往期专题

如何活捉一只十亿美金的“独角兽”?

日期:2018-05-01 13:07:32 阅读:  来源:
分享到:
邮箱:

如何活捉一只十亿美金的“独角兽”?

“美团收购了摩拜?”

“阿里买了饿了吗”

“腾讯音乐估值过百亿美元了”

“小米要上市了,估值过千亿”

“蚂蚁金服更厉害,估值1500亿美元”

......

 

每天看新闻总能看到几个这样的“童话故事”,然后作为茶余饭后的谈资,和邻居朋友们聊得热血沸腾,仿佛自己置身其中。


虽然我们与商海大佬们相比,在这些领域里就是一个普通人,但谁也不能剥夺我们拥有梦想的权利!就像小朋友们对齐天大圣、哈利波特、白雪公主的向往,就像电影《神偷奶爸》里的小女孩做梦都想抓住一个unicorn。


我也有梦想,有诗,有远方 - 抓住一只“独角兽”!

 

 

 

 

 

 

什么是独角兽?独角兽的回报率究竟有多高?


维基百科给独角兽赋予了新的定义,就是成立不到10年但估值超过10亿美元的科技创业公司。BAT就是曾经的独角兽,新出现的独角兽有很多,尤其在中国,例如滴滴、美团、小米、蚂蚁金服等等。这些独角兽估值从数十亿到上千亿美元,拥有庞大的资本,上亿级别的用户,在某些领域处于垄断地位并形成壁垒。

 

 

通常情况下这些独角兽的估值从天使轮到PRE-IPO轮上升了数十倍到数千倍。如果到了IPO,可能还有更大的上升空间。早轮的投资者可以获取高倍数的回报,当然也有例外的情况,比如最近某些共享行业的独角兽。所以通常情况下,如果投资某个上市前的科技公司,而该公司又幸运地发展成了一个独角兽,投资回报率就会比传统投资高非常多。


普通的投资人,比较熟悉的投资方式是二级市场的投资,直接买入上市公司的股票,追求升值。比如在股市中买入BAT等股票。然而市场是高效的,一个上市的企业,基本面的情况都已经反映在股价中,很难形成超高的回报率。而独角兽企业很多是未上市企业,股票价值没有在市场中得到体现,企业价值仅仅在一轮一轮的股权投资中体现。股票的流动性未能释放,企业潜力未有通过上市而进一步体现。所以投资上市前的独角兽企业,有机会获得超额回报。

 

 

 

 

 

 

既然独角兽还没有上市,投资者如何去捕抓呢?

 

 

通常是通过私募股权投资,也就是一些专门做股权投资的私募基金。比较出名的有红杉、黑石等等。私募基金通过GP/LP的形式募集数百万到数十亿的资金,通过科技公司一轮轮的融资,投入到科技公司的股权中。这是初创科技公司在上市前获得资本而进行拓展研发的主要途径。股权投资的私募基金通常又是封闭式的基金,退出机制通常是上市前转让份额,上市后在二级市场退出,或者通过回购条款退出。


捕抓独角兽是不是越早越好?看上去答案显然,如果成功,天使轮得到的回报通常比E轮高啊。但是首先是要成功,风险与利润成正比,在股权投资里也不例外。你捕抓到的独角兽,可能只是一头驴,头上绑了根萝卜而已。天使轮的时候,投资者的风险是极大的,企业创始人有的可能只是一个想法,可能连PPT都没有。到了后面A轮,B轮,C轮......技术、市场、商业模式才逐步成熟。越往后越接近成功,越接近上市,投资越容易退出。

 

最近倒是碰到一些成熟的独角兽,举个例子,腾讯音乐据说是很快要上市了。正好现在有个私募股权的机会,当然接近上市才进入估值肯定比较高,但预期利润空间还不错。这是名副其实的独角兽,拥有多个音乐和直播平台,用户超过7亿,3000万付费用户,2017年实现净利润20亿人民币,中国市场上的垄断企业。对标国际上的参照物SPOTIFY已经上市,虽然该公司目前在亏损状态,但是市值已经接近260亿美元。某些FA分析预期腾讯音乐2021年市值最乐观估计703亿美元。不管你信不信,反正我还是比较相信的。

 

 

人到中年,可是对于创造一只独角兽的“激情不能丢”,但与之相比,捕抓到一只独角兽的梦想似乎更容易实现。如果你们还有梦想,诗,和远方,不妨打个电话来KVB昆仑国际,问问现在遇到了什么独角兽?

 

感谢天石投资集团对此次活动的支持

 

 

我们的联系方式

新西兰:+64 9 359 8999

澳大利亚:1300 668 120

欢迎咨询洽谈!

 

 

 

声明:以上内容不构成任何金融或投资建议。在作出任何相关产品决策前,阁下须全面细阅有关文件。KVB 昆仑国际网站 www.kvbkunlun.com 为阁下免费提供相关金融产品的披露声明及投资顾问披露声明。

 


版权声明
1. 未经《新西兰天维网》书面许可,对于《新西兰天维网》拥有版权、编译和/或其他知识产权的任何内容,任何人不得复制、转载、摘编或在非《新西兰天维网》所属的服务器上做镜像或以其他任何方式进行使用,否则将追究法律责任。


2. 在《新西兰天维网》上转载的新闻,版权归新闻原信源所有,新闻内容并不代表本网立场。

    无相关信息
新闻评论须知
验证码

查看所有评论( 条)

新闻视频
手机天维
"天维伙伴"频道,构筑新西兰华人的精神角落
诚邀各界名人、行业翘楚、精英达人开设专栏,为本地华人提供丰富、多样、优质、新鲜、有趣的原创精品内容,打造新西兰华人社区最大的信息及活动分享平台。
新西兰警方亚裔联络官Jessica专栏
想了解新西兰本地安全常识?想求助新西兰警方却因语言障碍而不知所措?请访问新西兰警方亚裔联络官Jessica专栏,通过此专栏,我希望与您合作,保持您、您的环境和您的财产安全。
纽惠康 - 源于新西兰的健康体验
纽惠康是天维网旗下唯一的购物网站,我们的宗旨是利用我们的品牌优势,以最优惠的价格为您提供新西兰最优质的健康产品。请访问http://wellcome.co.nz