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20新西兰最佳中学排行:这所学校成黑马斩获第一

  日期:2020-05-25 16:06 阅读:  
分享到:
邮箱:

昨天,一份2020年新西兰中学排行榜出炉了,夺得第一名不是传统的知名学校,而的是位于奥克兰Blockhouse Bay的私立学校Auckland International College,简称AIC。在整个新西兰,AIC算得上名不见经传,全校只有200多名学生,且绝大部分学生都是亚裔。在整个新西兰,AIC算得上名不见经传,全校只有200多名学生,且绝大部分学生都是亚裔。

404776804232338

拟出这份榜单的是新西兰著名教育机构Crimson教育集团,这已经是Crimson继2019后第二次做这份排名了。(去年排名请点击这个查看:这个2019新西兰中学排行榜,到底应该如何正确解读?


为何AIC能够拔得头筹,击败去年的冠军St Cuthbert’s College呢?这主要是因为Crimson的评比标准:该排名的最主要评比依据是学校最后一年的学生获得新西兰奖学金或剑桥/IB奖项的比例(在排名的参考比例为35%)。


另外参考因素的比例分别为:


  • 12/13年级学生通过NCEA,剑桥或IB获得大学入学资格的比例(31.5%)

  • ERO所包含的文化多样性关键词(11.25%)

  • 学校所能提供的体育类活动/科目(5%)

  • 学校所能提供的艺术类课程以及课外活动(5%)

  • 被QS排名前20的大学或美国八所“常春藤联盟”大学录取的学生数量(5%)

  • 种族多样性(3.75%)

  • 获得NCEA,剑桥以及IB“卓越”奖的比例(3.5%)


AIC在这几个考量因素中皆表现出色,取得了最高的分数,因此斩获了第一名。


No.1

主要数据解读



2020年榜单中排名前10的学校里有9所学校是私立学校或教会学校。其中,Macleans College是排名前十的学校里唯一一所公立学校,其国际学生人数远超过其他公立学校。在去年的榜单中,前10名中有8所是私立学校,私立学校一直是TOP10的主力军。


Auckland International College,简称AIC,学生人数为206,是奥克兰规模最小的学校,但是此次排名第一。

413211460184990

亚裔是AIC学生主要生源


在排名前50的学校中,Napier Girls’ High School排名第45,是排名前50中唯一一所Decile 6分的学校,此外,排名第41的 Sancta Maria College,排名第43的 Mount Albert Grammar,排名第46的 Hamilton Boys’ High School,以及排名第47的Marist College,Decile分数均为7分。其余进入排名前50的学校Decile分数均在8-10分。



No.2

学校排名变化的原因


2019年,是Crimson首次尝试根据2017年数据对新西兰的学校进行排名,在去年的排名中,排名前十的学校中有五所是私立女子学校,分别是:奥克兰的 St Cuthbert's 和Diocesan, 惠灵顿的Queen Margaret 和 Samuel Marsden,以及基督城的 St Margaret's 。


而2020年新出炉的这个榜单则是基于2018的教育部大数据的排名,在本次Crimson排名中,去年进入前十的五所私立女校的位置都发生了变化:St Cuthbert’s下降至第三位,Diocesan下降至第十一位,Samuel Marsden下降至第1十九位, St Margaret's下降至第二十二位,而Queen Margaret则下降至第二十六位。


而我们开头提到的Auckland International College在此次排名成为黑马,跃居第一,ACG Parnell则位居第二。位于奥克兰北岸的两所男女混合的私立学校,Kristin和Pinehurst,也分别跃升至前十名中的第四和第五位。

对比去年的排名,为何有些学校的名次产生较大变化呢?Crimson的CEO Jamie Beaton给出了答案。


265780034772577


他表示,Auckland International College,就是我们俗称的AIC在其他一些评比中不如其他学校那么出名,但是这所学校在今年的IB考试中,有22个学生取得了IB成绩高于40分的优异成绩。


另一方面,一些顶级私校虽然在营销方面投入了大量的资金,但是,Crimson榜单更注意和认真分析各学校的学术成果,以找出这些学校的教育优势所在。例如,St Cuthbert’s College虽保持在前三甲的位置,但是其大学入学率(UE)从去年的99.3%降至82.3%。与此类似,私立女校Diocesan的大学入学率从90%下降至84.1%。这些因素在排名中都会考量在内。


值得一赞的学校是 Kristin学校。在此次排名中, Kristin的排位从去年的第11名跃升至第4名,其主要原因是该校有超过25名学生在IB考试中取得40分以上的成绩,这个数字超过了许多去年排名靠前的学校。此外,Kristin以及Pinehurst学校的排名之所以跳升,还有部分原因是北岸的西湖男子高中(Westlake Boys’High School)在2015年之后停止剑桥课程,只提供新西兰的NCEA课程。这使得部分优秀的生源,比如热衷学习剑桥课程的学生转校到了这两所学校。


另一所值得肯定的学校是 St Kents College,该校的大学入学率(UE)从去年的89%上升至92%。St Kents College不仅在UE率上有显著进步,其获得NZQA奖学金的成绩也令人瞩目,因此在今年的排名中,St Kents College从去年的第27名大踏步上升至第7名。另外还有Woodford House,这所学校今年的UE率为98%(去年为94%),算的上是奥克兰所有高中里UE率最高的学校之一了,也正是因为这难以置信的成就使Woodford House今年的排名从去年的29名上升至第12名。


No.3

前两名学校资料补充


在本年度排名中取得第一和第二名的AIC和ACG Parnell,其基本情况是什么样的呢?我们一起来看一下:


排名第一的学校AIC在其官方网站上表示:“学校的教育重点就是为学生进入世界级顶尖大学做准备。” 网站上同时指出 “AIC是在新西兰范围内唯一一所全部学生都必须学习IB(国际文凭)的学校,并且,AIC是新西兰学习IB学生最多的学校。”


AIC的学生构成:截止至2020年4月1日,全校219名学生中,有141名国际学生,75名亚洲族裔的本地学生,3名欧洲族裔的本地学生,没有毛利族裔和太平洋岛裔学生。


排名第二的ACG Parnell,其学生群体更为多样化:在1345名学生中,只有267名国际学生。本地学生包括746名亚裔学生,273名欧裔学生,11名毛利裔,12名太平洋岛裔以及36名其他族裔的学生。


此外,ACG在COVID期间的线上教学可谓交出了一份漂亮的答卷。对于任何一所实体学校来说,迅速地开展和完善自己的在线教学都是非常困难的一件事,为了成功的开展在线学习,学校需要:培训教师的在线教学技能,帮助学生解决在线技术上的问题,互动测验,为父母提供学生的成绩报告,参与跟踪学生的听课和作业完成情况,做好考勤记录,在线指导以及具备一流教师。ACG在线下到线上的教学表现上,比大多数学校做的都要好。

总体来说,本次排名中除了上文提到的各种考量因素,还强调了对于文化多样性以及种族多样性的考量,因为这些正反映了世界一流大学对于学生来自不同文化的理解和同理心的价值体现。
虽然没有哪个排名是完美的,但是这份排名结合了有丰富教育经验的Crimson咨询团队的所有意见,并通过Excel World Championships认可的数据资料库进行严格的数据筛查和收集。我们力求做出一份具有参考机制的排名,并希望以此激发有才能的年轻人的潜力。


想知道更多关于学霸的故事吗?想获得专业教育信息吗?

请马上扫描以下二维码,关注Crimson的官方微信号。

这里有新西兰本地教育资讯,

英美的教育干货,IB、NCEA 、CIE、SAT 、ACT等各种考试秘籍,还有来自全世界学霸们的真实故事!

818815698855862



大家专栏 更多>>
近期活动 更多>>

Click here

Advertising With Us