49个国际奖,5个奥斯卡,这个公司为何青睐这个中国人?
天维专题

  • 2017新西兰大选

    新西兰时间9月23日晚7时,大选投票结束。经过紧张的计票,Bill English领导的国家党以46%的得票率胜出,但未拿到61个国会席位,必须联合小党执政。

  • 2017财政预算案深度解读

    2017年5月25日,新西兰2017年度财政预算案正式揭开面纱。政府大范围派糖,不仅推出20亿大礼包补贴中低收入人群,还承诺未来几年将在奥克兰建造3.4万栋保障性住房。

1 2
往期专题

霍议员当选法制委员会主席,表示将加大惩戒力度

作者: Sophia SONG  日期:2017-11-16 15:03:46 阅读:  来源:天维维度
分享到:
邮箱:

【天维网11月16日报道 记者Sophia】2017年11月16日,国会议员霍建强当选新西兰第52届国会法制委员会主席。天维网记者在第一时间采访到了霍议员,对华人关心的治安问题,他表示,同意华人朋友希望在立法环节加大惩戒力度的观点.

新西兰国会设置的专业委员会 (Select Committee) 是按政府部委所负责的方向划分的,包括财经委员会、外交、外贸及国防委员会、商业委员会等。

从第52届国会开始,国会法制与法治两委员会合并成为新的“法制委员会”,覆盖领域较之前更广泛,包括宪政、选举、法院、警察、廉政公署、惩戒以及代表国会和政府的司法/律师专业机构等等。

作为律师出生的霍建在2008年当选国会议员,先后任新西兰国会财经委员会(第49届)、法制委员会(50届)和商业委员会(51届)常委。今天,霍建强被选为新的“法制委员会”主席。

当选主席后,霍建强告诉记者,他对此充满期待,同时也明白这个职责带来的压力和责任。

“专业委员会成员一般都是专业人士组成,像前司法部长Hon Amy Adams也是律师出生。目前专业委员会有7个法案是由法制委员会来负责。未来的工作中,将法案变成法律的时间会花的更多。” 霍建强说。

在新西兰,从一个法案到法律,期间需要经过三读。在这个过程中,很多条款需要专业委员会进行逐一审核。

霍建强表示:“作为一个专业委员会的主席,他需要承担很多在立法过程当中的具体程序和工作。尤其是这个专业的性质,需要与国家党在不同条款方面要密切合作。不过,由于曾经担任过该专业委员会的委员,因此这对我来说不是一个新领域,我非常熟悉它的程序。主席一职专业性很强,是不同层面的工作。”

被选为专业委员会主席,更多的是对其专业背景的认可。法制委员会的成员多半都是律师出生,“尤其是与前司法部长这种层面合作,我非常期待。”

不少华人朋友认为治安问题不仅仅是警察数量的问题,而是执法的力度和立法环节对违法成本的控制太过松懈,因此很多朋友希望能够加大惩戒力度。

对此,霍建强表示认同。“当年Phil Goff担任惩戒部与司法部部长的时候,在保释法和财产没收方面都加大了力度。这是一个很好的例证,所以我是同意这个观点的。” 

霍建强告诉记者,反馈和推动立法强度是他作为主席的职责之一。同时他呼吁华人朋友,积极参与立法过程,把自己的观点递交国会,这样可以让整个立法机构知道华社的诉求。希望华社朋友能够参与到民主过程当中去。

关于霍建强:

霍建强2008年当选国会议员,先后任新西兰国会财经委员会(第49届)、法制委员会(50届)和商业委员会(51届)常委。是新西兰高等法院律师。“新西兰中文周” 慈善信托发起人及联席主席。中国政法大学荣誉教授及优秀校友。曾任新西兰谢富安伦律师事务所(Shieff Angland Lawyers/1942年创立) 合伙人。

出版著作七种,包括《海外创出四重天 ---- 在新西兰做国会议员、律师、记者和诗人》(北京师范大学出版社2011版)和《蓝天白云》 (中国外文局朝华出版社2015版)以及2017新西兰中文周献礼专题作品(合编)《飞翔的奇异鸟 —— 新西兰中小学生演讲集中英对照》(高等教育出版社)。

霍建强于2011年着手创立“新西兰中文周”, 确定每年9月的第二个星期为全国性的中文周。新华社称,在英语国家全国范围以语言周方式推展中华语言和文化,在西方国家尚属第一次。中国驻新西兰大使和新西兰驻中国大使为“新西兰中文周”联席顾问。


版权声明
1. 未经《新西兰天维网》书面许可,对于《新西兰天维网》拥有版权、编译和/或其他知识产权的任何内容,任何人不得复制、转载、摘编或在非《新西兰天维网》所属的服务器上做镜像或以其他任何方式进行使用,否则将追究法律责任。


2. 在《新西兰天维网》上转载的新闻,版权归新闻原信源所有,新闻内容并不代表本网立场。

新闻评论须知
验证码

查看所有评论( 条)

新闻视频
手机天维
"天维伙伴"频道,构筑新西兰华人的精神角落
诚邀各界名人、行业翘楚、精英达人开设专栏,为本地华人提供丰富、多样、优质、新鲜、有趣的原创精品内容,打造新西兰华人社区最大的信息及活动分享平台。
Follow我们的新浪微博
您想第一时间了解新西兰的新闻吗?请您访问http://weibo.com/skykiwidotcom,从今天开始关注我们吧!
纽惠康 - 源于新西兰的健康体验
纽惠康是天维网旗下唯一的购物网站,我们的宗旨是利用我们的品牌优势,以最优惠的价格为您提供新西兰最优质的健康产品。请访问http://wellcome.co.nz