49个国际奖,5个奥斯卡,这个公司为何青睐这个中国人?
天维专题

  • 2017新西兰大选

    新西兰时间9月23日晚7时,大选投票结束。经过紧张的计票,Bill English领导的国家党以46%的得票率胜出,但未拿到61个国会席位,必须联合小党执政。

  • 2017财政预算案深度解读

    2017年5月25日,新西兰2017年度财政预算案正式揭开面纱。政府大范围派糖,不仅推出20亿大礼包补贴中低收入人群,还承诺未来几年将在奥克兰建造3.4万栋保障性住房。

1 2
往期专题

【中文生命线】生命线不是为防止自杀而设立的!

作者: Benjamin&蔡新娇  日期:2011-04-08 11:36:10 阅读:  来源:中文生命线供稿
分享到:
邮箱:

中文生命线不是为防止自杀而设立的! 作者:Benjamin Liu  生命线这个名词,对很多华人朋友来说,是一个原本很陌生,但却渐渐被大家接受的组织。很多朋友想到生命线,就联想到自杀事件,好像只有自杀事

中文生命线不是为防止自杀而设立的!             作者:Benjamin Liu

  生命线这个名词,对很多华人朋友来说,是一个原本很陌生,但却渐渐被大家接受的组织。很多朋友想到生命线,就联想到自杀事件,好像只有自杀事件发生时才用得着它。错了,那个时候你应该想到的是救护车。

  奥克兰中文生命线是一个透过电话,从事心理协谈辅导的社会服务机构。曾经有很多华人朋友来电,向我们寻求经济上的援助,我们很无奈的只能介绍他们政府所设立的各种福利机构,因为提供经济资源并不是我们设立的目标。

  但是,对于这些朋友,我们依然关心他们的精神生活。我们想听听他所感受到的压力,想知道这种压力会延续多久?他找得到一个走出这种压力的方法吗?他真的知道自己面对的是什么样的一个问题吗?这个问题单单用钱就可以彻底解决吗?按我们的经验,许多人并没有金钱的问题,但是他们的麻烦和困扰却不比我们任何一个人少。

  人生不可避免的有许多转折和起落。很多时候,它引导我们面对挑战和打击。中文生命线希望能在你生命疲劳、挫败、迷惑的时候,伸出一双可以依靠的手,协助你重新走上人生的轨道。

  回复内容:(作者:蔡新娇)

  我在此要感谢Benjamin,这是他在五年多前在报章上介绍中文生命线的文章。

  他绝对有资格作介绍,因为他在中文生命线的服务年资已超过15年。作为承接创办人Sybil Au女士所建立的免费电话热线的我,怀着希望和热诚要将美好的工作延续,且不偏离使命,保持严谨的训练要求,对我说是一项挑战。幸好,我得到许多位在中文生命线,服务超过15年以上的义工的支持和鼓励。Benjamin 是其中一位难得的战友。

  中文生命线是提供叫人成长和发展的服务,无论对义务服务员或致电者都达到这个效果。Benjamin现在是我们的训练员和资深督导员,他在中文生命线的服务也经过一个历程。在15年中,他由不熟习心理协谈辅导的有心人,变成今天的专业心理治疗师,并且仍然在繁忙的生活下继续留任,那我又怎敢轻忽呢!

  锲而不舍地付出是一项挑战,在奥克兰许多现职专业辅导员,都曾经接受中文生命线的训练,提供免费的电话心理辅导给华人。有些因个人的专业发展,家庭生活的需要,不得不辞去这个义务工作。但是,相信生命线给他们的启迪和训练是会随着他们一生的。
这些义工为甚么能这样付出呢?

  我相信不是因为名利。我认为需要同感和同理别人的需要的人才能持续。

  早一阵子,在一个庆祝会上,朋友介绍我给她两位朋友认识时,告诉他们我是中文生命线的经理 (我在平常生活中很少提到自己工作身份),那两位朋友很快就讨论起来:

  甲说:「做这么有意义的事情真好,等我将来赚够钱之后,我也来申请作义工。」

  乙说:「不是要有钱才可以做义工的,最重要是要有时间。我现在小孩子年轻,又要工作,太忙了没有时间,当我有时间我就去当义工。」

  甲续说:「要有钱才可以,你无钱的时候,时间都花在赚钱上,怎么去当义工?」

  乙说:「有钱,不等于就有时间,你不见有钱的人同样忙得不可开交吗?」

  承蒙朋友介绍,没想到会引起这么有趣和有意思的讨论。

  我可以在此分享,中文生命线大部份的义工,都没有甲君和乙君所描述的条件。

  不少义工都有工作,有家庭要照顾,有经济责任,有婴儿照顾。我记得许多个晚上,在值班室内看见许多,一下班仍未吃晚饭,拿着饭盒就怱怱坐下在电话旁的义工。在督导小组中,他们都是先弄好晚饭给家人,自己也未来得及吃就到生命线参加督导小组。有些需要请配偶或婆婆帮忙照顾宝宝,才能够来值班,有些又需要工作,又进修,来当义工;有些还要开45分钟车程来值班。就在执笔此刻,他们一张又一张的脸飘进我的脑海中。我为着华人中有他们这样愿意付出的人而感恩。我不能在此公开所有义工的名字,可是他们的名字是会被记念的。并且我要感谢所有义工的家人,其实他们都在背后与我们一同服务。

  他们不一定属于有许多空闲的时间和有钱人的行列!我希望将来有机会,逐一访问他们,记下他们的心声,让大家了解作中文生命线义工的历程。

  我在此以自己当义工的经验来告诉大家,除了生活上所需的金钱外,我很喜欢看见在困惑、迷惘和重压下的人,找到出路,得着释放。除了我所需要的休息和娱乐时间外,我喜欢安排时间,为一些活在痛苦中的人带来快乐。就是这么简单。

  从去年10月到今年3月就有 2046人来电中文生命线,使用电话心理辅导。

  义工需要的支持

  电话辅导义工不是一位完美,在生活上不会踫上难以解决问题的人。每一次看见我们的义工,我都是充满感恩的。因为,每次值班的背后,不单是他们付出了时间,是有一群人在支持他 — 那是他们的家人。若得不到家人的体谅和支持,他们很难专心来值班。家人所付出的,与他们同等重要。家人可能会少了一晚与妈妈或女儿共进午餐,丈夫可能要特别在那晚照顾孩子。男朋友可会每月见少四次面;有时并要充当司机和在特别活动中充当苦力。

  记得从去年,举办特别筹款活动时,义工的未婚夫帮忙卖抽奖券、太太帮忙义卖小玩具、义工的朋友们帮忙免费设计海报、做音乐会场刊设计….等。我要在此衷心感谢他们的家人。感谢他们对自己的时间和才能如此慷慨,感谢你让你的父母、妻子、丈夫和儿女继续留在中文生命线服务。

  在此,我感谢Einnoc Chiu帮忙作设计的工作, Yvonne和Sherry 的丈夫充当苦力,Annie 的父母捐赠一些物资、还有许多不愿记名的家人。

  义工除了需要家人的支持,还需要专业的督导或辅导的支持。

  辅导员都是人,作辅导员其实是高压力族群的工作。在辅导众多受天灾或人为的创伤的来电者后,辅导员同样需要纾缓。

  仍然记得,有一位义工对我说:「其实听得基督城的地震和日本的地震事件多,我心里都会很难过。」我回应:「这是正常的,当你发现自己有难过是可以理解的。」辅导员的同理心,就是会走进受辅导者的世界(心理)经验他们所经验的。所以中文生命线,必须每一位电话辅导员提供督导,而每一位都必须参与督导小组,照顾自己的心理健康和继续个人成长的发展,因为电话辅导不单单是与一份与人闲聊的工作!

  最近,有一位朋友对我说:「我真不能想象,你们怎能接听自杀的电话。我就受不了。」我回应说:「我们不是天天都接这些电话。但的确需要学习投入与抽离。」

  所以来电者,若你曾经得到帮助,给我们一点响应,那亦是对我们的鼓励和支持。

  注: 4月17日中文生命线在Skykiwi所举行的十周年嘉年华中设有服务介绍、心理小测验,和慈善捐献抽奖。若你想多一点认识我们的义工服务,请你在上午10时至下午5时到 Telstra Pacific Event Centre.  我期待当天看见你!


版权声明
1. 未经《新西兰天维网》书面许可,对于《新西兰天维网》拥有版权、编译和/或其他知识产权的任何内容,任何人不得复制、转载、摘编或在非《新西兰天维网》所属的服务器上做镜像或以其他任何方式进行使用,否则将追究法律责任。


2. 在《新西兰天维网》上转载的新闻,版权归新闻原信源所有,新闻内容并不代表本网立场。

新闻评论须知
验证码

查看所有评论( 条)

新闻视频
手机天维
"天维伙伴"频道,构筑新西兰华人的精神角落
诚邀各界名人、行业翘楚、精英达人开设专栏,为本地华人提供丰富、多样、优质、新鲜、有趣的原创精品内容,打造新西兰华人社区最大的信息及活动分享平台。
Follow我们的新浪微博
您想第一时间了解新西兰的新闻吗?请您访问http://weibo.com/skykiwidotcom,从今天开始关注我们吧!
纽惠康 - 源于新西兰的健康体验
纽惠康是天维网旗下唯一的购物网站,我们的宗旨是利用我们的品牌优势,以最优惠的价格为您提供新西兰最优质的健康产品。请访问http://wellcome.co.nz