49个国际奖,5个奥斯卡,这个公司为何青睐这个中国人?
天维专题

  • 2017新西兰大选

    新西兰时间9月23日晚7时,大选投票结束。经过紧张的计票,Bill English领导的国家党以46%的得票率胜出,但未拿到61个国会席位,必须联合小党执政。

  • 2017财政预算案深度解读

    2017年5月25日,新西兰2017年度财政预算案正式揭开面纱。政府大范围派糖,不仅推出20亿大礼包补贴中低收入人群,还承诺未来几年将在奥克兰建造3.4万栋保障性住房。

1 2
往期专题

【中文生命线】特别供稿文章:自爱与自私

作者: Sunday Tsoi   日期:2011-08-13 10:40:42 阅读:  来源:中文生命线供稿
分享到:
邮箱:

  最近完成了好几次的训练。在其中一次的训练中,每一位小组成员都会互相给予一些鼓励和劝勉的话;甚至包括训练员在内,都会收到这样的信息。组员不约而同都给我一个信息:工作重要,希望你能在工作和照顾自己一事

  最近完成了好几次的训练。在其中一次的训练中,每一位小组成员都会互相给予一些鼓励和劝勉的话;甚至包括训练员在内,都会收到这样的信息。组员不约而同都给我一个信息:工作重要,希望你能在工作和照顾自己一事上取得平衡;要好好照顾自己身体。

  收到这些回应,心里觉得很温暖。与组员紧密地相处了两天,他们就好像很了解我的需要,并且关怀之情充满字条之间。我相信这是我的需要,也是我需要不断学习的地方。

  自爱的重要

  我收到响应后,除感动外,亦行动。我在当天下午,放下许多未完成的工作,到公园跑步,舒缓一下身心的疲劳。辅导员称之为「自我照顾」,一般人或许称之为适当的爱护自己。「自我照顾」或「自爱」,是从事心理辅导或精神康复工作的人,必须有的一种素质。

  无论是电话心理辅导员或其他助人的专业人士,在助人的历程中,他们首要的是要专注对方的需要,将自己的最好在那时段给予致电者和受导人。假若辅导员生病、体力透支、工作过量或情感超载等,他很难专注在致电者的需要上。有些人可能会说:「只要一个人能够公私分明便可以了!」我的回应是:「人的心理和精神状态,是不能完全不互为影响的!」

  若一位辅导员要辅导一位身心疲惫的致电者,而自己却正处于这种状态,这位心理辅导员,一方面固然可以同感,但另一方面可能会用自己面对问题的方法,强加在对方的身上。这种「投射」是有相当的危险的。

  有一首流行歌:「给自己的情书」,由王菲主唱,里面一句是非常管用的:「自己都不爱,怎么相爱,怎么可给爱人好处?」

  中文生命线是采用罗哲斯的「当事人中心治疗法」为辅导的蓝本。简言之,是助人自助。那么,辅导员本身个人怎样的照顾自己,会影响着他怎样引导及支持致电者采取行动,帮助自己解决问题。

  记得约在四年前,我的母亲重病在医院。虽然身在海外,但我仍是肩负起与其他家人一起作决定,响应妈妈的治疗需要。当时心情非常沉重,我虽然立刻找我的督导员,寻求支持,可是,我感到自己的伤心和无能为力,于是我取消了约两个星期的工作,没有接见任何人。现在回想,这仍是一次宝贵的经验。

  其实纽西兰是一个很注重照顾自己及支持小区的社会。在许多公司中都有政策,若你患了感冒,请你逗留在家,不要上班。一则,让你好好休息,尽快康复,二则,保护其他同事不受感染。在学校,小孩一生病,就需要回家休息,背后是同样的原理。

  所以,若你是一个爱护别人的人,第一步可要先好好照顾自己。当我们选录一位电话心理辅导员时,能否认识自己的需要和懂得「自我照顾」,都是我们考虑的重要因素。另外,只有懂得适当照顾自己的人,才不致于耗尽(Burn-out)

  其实,适当的自我照顾,是每个人都需要练习和实行的。因为,这样能叫我们有能力去爱我们的子女、配偶和朋友等。不眠不休的照顾别人,不等于是给予对方最好的。

  自爱与自私有何分别?

  每一次当谈到自我照顾时,我们都要分辨它与自私的不同。「自私」,简单而言,只是以自我为中心。以自我为中心,是不顾及别人的需要,一味的照顾自我的利益。自爱却是包含了将自己更好的给予他人,因为爱护别人的缘故,我们将自己变得更好,是顾及别人的利益。

  一个人若不是因为维持基本生活,而工作7天,每天工作超过12小时,因而失去做运动、娱乐及与家人慢慢享受晚餐的机会,虽然是想赚多一点钱,给家人过好一点的生活,那么他有可能失去了自己的身体健康,甚至因为工作的压力而向家人发脾气,继而没法和家人建立亲密的关系。所以,停下来、分配时间做运动、做一些自己喜欢的事情,使自己有较轻松的心情,不至于将工作的压力,无意识地带回家。那么,那就是「自我照顾」,继而将精力用在关怀家人身上。

  同样的道理,若我们赚更多的钱只为保障自己,可以将来无忧无虑的生活,当有空时,就只做自己喜欢的事,不管家人的期望,如相聚、一起旅游或食晚饭,更认为自己这么辛苦,怎样享受都是应该的,那就是以自我为中心出发的行为。

  怎样能自爱却不自私呢?

  怎样为这订立界线呢?有时是很难拿捏的。若你觉得很需要爱自己少一点,而又觉得别人的需要总是先行,那么就要深思,是否自己为着得到别人的肯定而耗尽自己?若真的为了别人的肯定而不能关心自己的需要,那么这或许正是需要自爱的时候。

  若我们时常都感到是别人亏欠了我,那么我们可能没有察觉到,自己生命中,有许多人曾为我们付出,那么就得要小心这种自我中心了!

  致电中文生命线,电话辅导员不会以审判性的眼光来看你。我们会帮助你发现自己现时正处于那一种状况﹔然后,与你一同探索一些对于你来说可行的自我照顾的方法,使你生活更健康和快乐!

注:(1) 中文生命线从现仍招募义工协助募款和行政工作,详情请致电 09-909 9271 或前往中文生命线网站:www.chineselifeline.org.nz ,当收到你的申请,我们将尽快与你联络。

(2) 中文生命线 免费电话心理辅热线,09-909 9271 (奥克兰) 0800 888 880 (全国免费热线)


版权声明
1. 未经《新西兰天维网》书面许可,对于《新西兰天维网》拥有版权、编译和/或其他知识产权的任何内容,任何人不得复制、转载、摘编或在非《新西兰天维网》所属的服务器上做镜像或以其他任何方式进行使用,否则将追究法律责任。


2. 在《新西兰天维网》上转载的新闻,版权归新闻原信源所有,新闻内容并不代表本网立场。

新闻评论须知
验证码

查看所有评论( 条)

新闻视频
手机天维
"天维伙伴"频道,构筑新西兰华人的精神角落
诚邀各界名人、行业翘楚、精英达人开设专栏,为本地华人提供丰富、多样、优质、新鲜、有趣的原创精品内容,打造新西兰华人社区最大的信息及活动分享平台。
Follow我们的新浪微博
您想第一时间了解新西兰的新闻吗?请您访问http://weibo.com/skykiwidotcom,从今天开始关注我们吧!
纽惠康 - 源于新西兰的健康体验
纽惠康是天维网旗下唯一的购物网站,我们的宗旨是利用我们的品牌优势,以最优惠的价格为您提供新西兰最优质的健康产品。请访问http://wellcome.co.nz