49个国际奖,5个奥斯卡,这个公司为何青睐这个中国人?
天维专题

  • 2017新西兰大选

    新西兰时间9月23日晚7时,大选投票结束。经过紧张的计票,Bill English领导的国家党以46%的得票率胜出,但未拿到61个国会席位,必须联合小党执政。

  • 2017财政预算案深度解读

    2017年5月25日,新西兰2017年度财政预算案正式揭开面纱。政府大范围派糖,不仅推出20亿大礼包补贴中低收入人群,还承诺未来几年将在奥克兰建造3.4万栋保障性住房。

1 2
往期专题

【中文生命线特别供稿】你生命中的男人(二)

作者: Sunday Tsoi  日期:2011-05-27 12:23:09 阅读:  来源:中文生命线供稿
分享到:
邮箱:

  作者:以一个女士来谈论男性,有可能会令人疑问:你到底有多了解男性?  我可以坦然说,我亦在不断认识和探索。  求存者模式 (Survivor mode)  我长大的家庭,只有爸爸是男性。几乎是全女班的家庭,但每

  作者:以一个女士来谈论男性,有可能会令人疑问:你到底有多了解男性?

  我可以坦然说,我亦在不断认识和探索。

  求存者模式 (Survivor mode)

  我长大的家庭,只有爸爸是男性。几乎是全女班的家庭,但每个人都很独立。妈妈常提醒我们说:「不要让人因为你是女生,就能欺侮你!」

  我想,在我长大的过程中,这句话陪着我生活许多年。我记得自己曾告诉一些好朋友,我是一个survivor (生还者或求存者)。有点惊讶,早前所参与的工作坊,奥克兰理工大学高级讲师 Warwick Pudney先生 提到,有些人是会同时跨过两性所有的特质。

  即使在后现代这个科技主导的社会,男性仍是要在职场上搏斗,然后保着职位,养妻活儿。即使现代双职夫妇家庭很多,但是太太面对失业和丈夫面对失业,反应可以有明显的分别。一般人的看法是「男主外、女主内」,所以当男性面对失业,就好像较容易低落。

  男士的身体构造和体能是强大的,好像是为生存和求生而战。虽然现在已不是猎食的世代,但是在男士深深的意识中,仍是要扮演保护者的角色。因此,我们更能理解在亚洲金融风暴和全球金融海啸期间,那些生意及投资失败的男士,会因此而自杀。

  身体构造和体能使男性变得冒险,野性和奋战。因此,在男士的壮年期,会以为家庭奋斗,而将精神专注放在事业上。从直接培育子女的角度看,因为不是农业社会的模式,子女或儿子便没法与父亲建立亲密关系,亦同时没法找到榜样,这是现代男性的悲哀。

  冷酷战士

  因为要求存,要作战,要坚强,于是便出现「男儿有泪不轻弹」的现象。大部份男性都偏向压抑情绪,压抑恐惧以迎接敌人,压抑哀伤以防备别人看见自己的脆弱,压抑热情以防失去理智…。这是男士在感情和心理上倍感孤单的原因。所以,他们的压力舒缓也较少,这也许是男性死于心脏病的机率较高的远因之一。

  压抑情绪的人,久而久之对自己和别人的情绪敏感度都会减低。在辅导室中,许多时都会听到作太太的说:「我的丈夫好像木头。…他不明白我感情上的需要。」
  
  这不是没有可能改变的可能,只是需要后天教育取得平衡。或许上主创造男女不同之处,是要让两性在互动时,互相学习,从而成长。

  求存是否就要变得冷酷呢?我相信不是。没能力感受自己和别人感受别人的感受的男士,很难成为一个成功人士 (注1)。我看美国民权领袖和战士马丁路德金 (Martin Luther King),就是一个非常成功的人。他充满热情,不单是认知,更感受当时黑人受到不平等的对待,自然地为黑人争取应该得到的平等。

  我认识不少优秀的男性心理辅导员,他们能够帮助许多人走出幽谷。他们都是不会一面倒表现自己理性的一面、自己多有知识和技巧﹔他们都是能够敏感别人情绪上的需要,又能管理自己的情绪的人。

  管理情绪和压抑情绪是有很大的分别。将来有机会再在这个专栏作分享。

  但愿你和我的男人是战士却不冷酷!

  没有生命之歌、舞和快乐

  若有一位勤劳的丈夫,为家庭躹躬尽粹工作,大部份人都会说,作太太的应该很感恩。只是,女性更需要人与她共舞,一起唱快乐之歌。

  你若留意和多观察许多现代男性谈论的话题,不难会发现许多男士的话题都离不开电子物品、汽车、音响、房子、股票、社会运动和政治理想,所享受的是美酒和名牌跑车。当然,近日就更是谈到苹果公司最新出品的iPhone 和 iPad。

  若你问他们在你生命的历程中,叫你最感动的时刻是甚么,他可以哑口无言。若你问他甚么是令你最雀跃的情境,他可得要思想半天。我有一位男性好朋友,他会与我分享许多心底话,无论政治、社会民生、工作、神学…等。他在外是一位非常受尊重的专业人士。但是,他私底下告诉我:「我是一个很难快乐的人!」其实听见了,有点遗憾。因为,我是一个想帮助人在生命历程中找到快乐之歌和舞的人。与他交往多年,给予许多友情和情绪上的支持,但好像帮不上忙。

  那作为身边的朋友或亲人可作甚么呢?肯定他的辛劳,但同时表示,你愿意与他分享那轻松和脆弱一面的他,或许那会成为他的生命之歌。

  简单地思想

  研究已指出男性主要是以「线性」思考,而女性是「矩阵(Matrix)」的思考模式。所以你会常听见:「女人真是非常难测度!」反过来说,男性思想非常简单,因为他们的是直线型的思考模式。他们很难听懂隐晦的暗示,更不能猜中女士们心中的期望。

  很多时候,女性可能觉得没有情趣。然而,这就是男士!为甚么他们喜欢数学?因为可以一步一步推算下去,找到答案。这样是他们较能沟通的方式。有才能的男士,仍是以此为基本的思考方式。

  女性的多重切入、能转弯的思考方式,有时会叫他们的配偶摸不着边际。就因为这个差别,有时产生误会和磨擦。所以你若发现自己很难理解你生命中的男人,你可以致电中文生命线,让我们与你一同探索,怎样与他共舞!

  注1. 「成功」的定义,在此不是指到那些赚取了许多金钱的富商。乃指对人道和社会各阶作出贡献的人。
  2. 中文生命线 免费电话心理辅热线,09-522 2088 (奥克兰) 0800 888 880 (全国免费热线)


版权声明
1. 未经《新西兰天维网》书面许可,对于《新西兰天维网》拥有版权、编译和/或其他知识产权的任何内容,任何人不得复制、转载、摘编或在非《新西兰天维网》所属的服务器上做镜像或以其他任何方式进行使用,否则将追究法律责任。


2. 在《新西兰天维网》上转载的新闻,版权归新闻原信源所有,新闻内容并不代表本网立场。

新闻评论须知
验证码

查看所有评论( 条)

新闻视频
手机天维
"天维伙伴"频道,构筑新西兰华人的精神角落
诚邀各界名人、行业翘楚、精英达人开设专栏,为本地华人提供丰富、多样、优质、新鲜、有趣的原创精品内容,打造新西兰华人社区最大的信息及活动分享平台。
Follow我们的新浪微博
您想第一时间了解新西兰的新闻吗?请您访问http://weibo.com/skykiwidotcom,从今天开始关注我们吧!
纽惠康 - 源于新西兰的健康体验
纽惠康是天维网旗下唯一的购物网站,我们的宗旨是利用我们的品牌优势,以最优惠的价格为您提供新西兰最优质的健康产品。请访问http://wellcome.co.nz