49个国际奖,5个奥斯卡,这个公司为何青睐这个中国人?
天维专题

  • 2017新西兰大选

    新西兰时间9月23日晚7时,大选投票结束。经过紧张的计票,Bill English领导的国家党以46%的得票率胜出,但未拿到61个国会席位,必须联合小党执政。

  • 2017财政预算案深度解读

    2017年5月25日,新西兰2017年度财政预算案正式揭开面纱。政府大范围派糖,不仅推出20亿大礼包补贴中低收入人群,还承诺未来几年将在奥克兰建造3.4万栋保障性住房。

1 2
往期专题

【中文生命线特别供稿】在压力下重新得力 !

作者: 陆思  日期:2011-06-03 10:46:18 阅读:  来源:中文生命线供稿
分享到:
邮箱:

  作者:你今早精神奕奕地起来吗?
  你起来时是满怀希望的迎接新的一天吗?  若你两题的答案都是「不」,那么相信那天一定会过得不大快乐和没有甚么满足感。  假若你长年累月都是如此,你可能需要思考怎样

  作者:你今早精神奕奕地起来吗?
  你起来时是满怀希望的迎接新的一天吗?

  若你两题的答案都是「不」,那么相信那天一定会过得不大快乐和没有甚么满足感。

  假若你长年累月都是如此,你可能需要思考怎样重建健康的生活。在纽西兰看家庭医生,他会细心的话会留意你的工作,若诊症时间不是非常繁忙,他可能会了解一下你是否因为工作压力大,导致身体发出抗议的讯号。

  「疲倦」都市的流行病?
  许多人每早起来面对镜子,发现自己的样子好像过度疲劳,并且会为着展开忙碌的一天而担心;这是许多在大都会工作的人的写照。女士们,会努力用化妆品遮盖那深邃的黑眼圈,使自己看来好像容光焕发,可以继续打拼。

  生活在纽西兰这个风光如画的国度,一般人的生活步伐都比香港、台北、吉隆坡、北京或上海等大城市的人慢一点,也会有这种持续的「过度疲劳症」吗?

  有一位朋友在闲谈中说起:「我的室友早上起来,化了妆,好像很美丽和精神,但晚上下班回来,就好像鬼一样!」她是生活在奥克兰的专业人士,相信她的收入能供给她买最好的化妆品,但身体内部的困倦却是无法掩饰的。

  困倦是人们很常忽略的祸害。疲劳真只是身体的问题?我们的身体是与我们的精神连在一起的。它们会告诉我们缺乏了甚么,甚么方面失却平衡。然而,「疲劳」要告诉我们的,不单单需要多一点睡眠。

  它可以是身体上的需要的指示,或者它可以告诉我们底层的生活的方式和情绪需要得到关注。

  困倦可导致「过度疲劳」 (fatigue)和筋疲力尽,严重的可导致晕眩、难以集中精神、呼吸困难,甚至每一天都感到非常难过。若我们忽视它,我们会有一天耗尽 (burnout),身体会得着长期疾病。我可以告诉你:这是我亲身的经历。

  约在20岁时,医生和辅导员告诉我:「你正在『耗尽』(burnout)!」那是我第一次听到burnout 这名词。当时的我,连续有一年多的时间,每天有两份工作,又要进修,赚取学费和生活费,加上父亲患了重病需要照顾。这一年多的时间,我每天只睡眠3小时,有数月下班几乎每天都坐公交车往还医院,又要晚上进修,所以「耗尽」是很自然的。不单是身体所有的能量,就连情绪上的资源我都已用尽了。今日的我,不会让自己再次掉进这个境况中。

  身体健康状况 (注1)
  假如你时常身体都非常疲倦和长期的过度疲劳,征兆包括:身体乏力,缺乏推动力、很难集中注意力、无法作决定、情绪低落和感到生命就好像一轮风车,你真的需要告诉你的家庭医生。

  当一个病人呈现这些问题,大部份的医生都会检查,他是否有糖尿病、贫血、甲状腺及心脏病等问题。其它身体的问题,可能是体重降低、没有胃口或其它细菌感染。若发现都没有这些身体上的毛病,那便要看深一层。

  社会文化及情绪因素
  身体的疲劳,可以是与我们的社会文化连上关系。若你只是「打机一族」,爱好上网搜寻,不会去做运动的;加上只吃快餐,那么生活的方式的改变,就可以帮得上一点忙。

  可是,你若是来自香港,习惯了那超时博杀,来取得事业成就的,用这成就作为建立自尊和自我形象,那份压力和无止境的追求成就,使我们的身体发出抗议的声音。

  记得有一次致电一位在纽西兰工作的专业女士,与她分享中文生命线的筹款工作,她与我谈话的开场白很有趣,亦发人深省。她说:「最近入医院一个月,几乎死掉。真的太忙,你知道我们香港人啦,都是这样,都要做到最好!」我不知如何响应是好,因为,说实在,我不能完全认同香港人那种以超时工作,拼搏至死的工作文化。数年前与一位在香港刚从法律系毕业的年青好友倾谈。她是一位聪慧又勤力的人。我问候她工作近况时,她说:「很不错,但很不适应,即使做完当天的工作,可以准时下班,总会有点内疚,因为其它人都不准时下班。」真讽刺!若一个人选择一头栽进这文化里,那么,迟早他的身体也会亮起红灯。

  假如我们够勇敢的话,我们能面质在我们「疲累」底下的情绪因素。假如你正经历「长期疲劳」,每天需要用咖啡因使你的身体得着力量去度过,那么你的身体已对你发出重要信息。

  自我优越感
  最影响我们的身体导致疲劳的,是我们让意念(mind)主导我们的生活。我们的意念所设立的目标,超过我们的身体和灵性所能负担。我有一位年青学者朋友,20多岁就已拿到博士学位。他当然是相当聪明和能干的年青人,对研究非常认真,每件事都追求完美,使他每天都不停工作12 小时。他常认为,要表现优秀,不能使华人蒙羞。其实他知道自己已工作过量,引致「疲劳过度」。有一天晚上,就连走路10分钟回宿舍的体力都没有,连自己也吃惊。

  我们有时因为要取得成就,就与自己的身体的需要隔离,使自己能不断工作直到达到自己所订的目标为止。

  作为心理辅导员,我需要帮助受导者,去察觉自己身体的需要。有些人,曾受感情创伤的,不自觉地厌恶自己的身体,又或以优越的成就来证明给抛弃他的人看,自己是多么成功,即使身体到了不能承受的地步,仍强迫自己工作。直到有一天,当事人能察觉到这情感上的需要,正视它,才会好好照顾自己的身体。

  「过度疲劳」大多不单是身体的问题,它可是一个讯号,叫我们正视内里的需要。若你正经历着不能解释的疲累,你可以致电中文生命线,让我们助你在压力走出来。

  注:(1) 参考Hickman, Cynthia (2001). World weary: overcoming tiredness
Ongoing tiredness can be detrimental to our wellbeing but there are ways, however, to restore that emotional energy.  Mindfood: 3 Mar 21, 2011
(2) 中文生命线从今天招募2011年年的义工,详情请致电 09-909 9271 或前往中文生命线网站:www.chineselifeline.org.nz  截止申请日期:2011年6月27日 下午5时正


版权声明
1. 未经《新西兰天维网》书面许可,对于《新西兰天维网》拥有版权、编译和/或其他知识产权的任何内容,任何人不得复制、转载、摘编或在非《新西兰天维网》所属的服务器上做镜像或以其他任何方式进行使用,否则将追究法律责任。


2. 在《新西兰天维网》上转载的新闻,版权归新闻原信源所有,新闻内容并不代表本网立场。

新闻评论须知
验证码

查看所有评论( 条)

新闻视频
手机天维
"天维伙伴"频道,构筑新西兰华人的精神角落
诚邀各界名人、行业翘楚、精英达人开设专栏,为本地华人提供丰富、多样、优质、新鲜、有趣的原创精品内容,打造新西兰华人社区最大的信息及活动分享平台。
Follow我们的新浪微博
您想第一时间了解新西兰的新闻吗?请您访问http://weibo.com/skykiwidotcom,从今天开始关注我们吧!
纽惠康 - 源于新西兰的健康体验
纽惠康是天维网旗下唯一的购物网站,我们的宗旨是利用我们的品牌优势,以最优惠的价格为您提供新西兰最优质的健康产品。请访问http://wellcome.co.nz